武大靖短道500米夺冠 中国代表团终获首金
2018年02月23日 10:41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39.584!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今晚,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力压韩国黄大宪、林孝俊及加拿大选手吉拉德,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夺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我今天就是想拿金牌,不想给任何人机会!”赛后,面对众多记者,武大靖霸气地说。

今天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将决出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及男子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7点开始,男子500米1/4决赛率先开始,第一组中国选手任子威以40秒032打破奥运会纪录,小组第一晋级;武大靖在第二组中滑出39秒80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中国另一名选手韩天宇在与韩国选手徐一拉发生碰撞后双双摔出赛道,未能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武大靖和所在的第一组比赛进行得并不顺利。由于在第一个弯道时,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和加拿大的吉拉德发生碰撞导致刀片遗落在冰面上,在滑行两圈半后,裁判终止了比赛。重新起跑后,武大靖依然保持住优势,最终以小组第一晋级A组决赛。而任子威在第二组中仅位列第三,无缘A组决赛。

决赛中,武大靖面对两名韩国选手黄大宪、林孝俊以及本届冬奥会男子1000米冠军、加拿大选手吉拉德,第一枪出现抢跑。“当时多少还是有些紧张”,赛后在谈到当时的抢跑原因时,武大靖坦率地说道。第二枪开始后,武大靖迅速抢到了第一位并牢牢守住线路,尽管两名韩国选手联手作战,但武大靖一骑绝尘,始终没有给他人任何机会。39秒584!武大靖再次打破了刚刚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干净漂亮地为中国队赢得了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

平昌冬奥会是武大靖参加的第二届冬奥会,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初出茅庐的他在50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平昌周期,日趋成熟的武大靖成为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在四届世锦赛里,他在500米项目中收获2金2银。本赛季世界杯,武大靖在亚洲两站的表现出色,上海站连续三轮刷新个人500米最快成绩,并以40秒010夺得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首枚金牌;首尔站,武大靖再夺500米项目冠军,并继上赛季后成功卫冕男子500米年终总分冠军。

今晚,在韩国江陵冰上运动场,武大靖用完美的表现为中国队夺得金牌。“这次各种各样的困难都经历了,大家都是憋着一股劲。说实话今天压力还是挺大的,赛前对自己有很多期待,拿到冠军真的很不容易。”武大靖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短道速滑都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此前在中国代表团取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就有9枚来自短道速滑,但都是女队获得。2002年都灵冬奥会,杨扬在500米项目上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队大放异彩,包揽了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回顾历史,中国短道男队从李佳军到安玉龙,再到索契时的韩天宇、武大靖,男选手们始终在为金牌努力奋斗着。今晚,武大靖用强势地表现实现了短道男队20年来的梦想!

回顾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队的征程并不顺利。在前四个比赛日中仅由小将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取得一枚银牌。2月20日,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中第二个冲过终点,但最终被判犯规,成绩也被取消。赛后,中国队对于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并提出上诉。“并没有说我们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觉得裁判在同一场比赛的判罚尺度应该一致、有连续性。”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对此表示。

今晚,随着武大靖在500米项目上的夺冠,以及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和陈德全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摘得银牌,中国短道速滑队最终以1金2银的成绩结束了平昌冬奥会征程。

“这次的过程非常艰难,我们队伍能够走出来,在最后一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是不容易。”李琰在赛后透露,每天晚上都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我为我们团队骄傲,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无论是教练、运动员,还是保障团队,没有一个人乱了分寸,都坚持咬牙到最后。”

结束了平昌之旅,北京周期随之而来。“我们现在非常非常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待短道队会有更好的突破,也相信我们会做到最好!”武大靖充满自信地表示。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