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崇礼书写新时代新答卷
2018年02月25日 23:01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年的当下,北京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包容和开放的姿态向全世界邀约--2022相聚北京。

新华社石家庄2月25日电 题: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河北崇礼书写新时代新答卷——写在平昌冬奥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白林

25日晚,白雪皑皑的崇礼一如往常,静谧而灵动。

夜幕苍穹下,位于崇礼城区中心的富龙滑雪场内依然人头攒动,享受着滑雪带来的动感和快乐。此时,家住崇礼黄土嘴村的刘春枝守在电视机前看完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思绪万千。

伴随着《北京八分钟》的落幕,北京顺利接过平昌的接力棒,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当时中国申冬奥成功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让我们激动狂欢无比;现在,我们更多是淡然与平静,充满期许与展望。”刘春枝说。

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年的当下,北京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包容和开放的姿态向全世界邀约--2022相聚北京。

庄严承诺正在兑现 办奥理念正在生根

今年春节假期,冬奥冰雪成为关键词之一。奥运健儿们在平昌争金夺银,激战正酣;大批家长带着孩子选择到崇礼以滑雪、戏雪的形式度过春节,感知体味冬季运动和冬奥会的魅力。

崇礼区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崇礼区共接待游客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6%。

节假日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对冰雪胜地崇礼来说其实已不算什么新鲜事,这也正是中国大众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走访崇礼各大雪场发现,在学生们因为升学压力而远离运动场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了“在雪原里飞翔”,并明晓“滑雪也是一种学习”。家长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亲子滑雪、家庭戏雪已成为雪场随处可见的“温暖景观”。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理念,到申办和筹办2022年冬奥会做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体育日益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国人对奥运会的理解,愈发抵近奥林匹克精神的本质。

四年后,北京将成为世界首座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充分展现出中国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构成中国故事中令人心潮澎湃的华美乐章。

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两年多来,筹办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干部到崇礼调研指导筹办工作,基层干群夜以继日辛勤付出,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准的规划体系,冬奥会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村庄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实现主体突破,国际国内赛事活动规模空前。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四个办奥”理念也正逐渐生根发芽。

生态环境是崇礼发展的生命线。河北省环保部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崇礼区是河北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县区。

崇礼所在的张家口市2017年财政专门拿出350万元重点支持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支持建设大众化、娱乐性运动设施。2017年崇礼实行16周岁以下青少年免费滑雪政策,实现7000多人次上雪场。

张家口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法国MND公司雪道缆车项目在张家口开工建设;与美国布鲁姆、瑞典万众之星等8家冰雪运动装备生产企业签订了落户协议;与国外8家机构建立了委托招商关系;崇礼区与瑞士瓦莱州巴涅区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此外,科技创新将在“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中起到支撑和引领作用。河北已启动实施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在冰雪运动装备、可穿戴设备、新型材料、虚拟现实等方面加强研发应用,提升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

“冬奥会筹办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奋力攻坚。”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说,“面对诸多新课题,我们借助专家团队,成功破解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历史命运正在改写  联通世界正在加速

位于北京西北200公里处的张家口是首都的北大门,历史上是军事重镇。1995年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较晚的城市,也是环首都扶贫攻坚重点地区,崇礼曾是一个在河北省内都不知名的山区:贫穷,闭塞。

当地干群认为,冬奥会筹办绝不仅是办个会那么简单,它正在改写当地的历史与命运,留给当地人一笔宝贵的财富。

城乡美了。2017年,崇礼实施了城乡建设史上首次大规模棚改,迈出了城市更新关键一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呈现显著变化。

道路顺了。崇礼“山连山,沟套沟,沟沟不连通”,去年贯通中东两条大沟的隧道开工建设,迈出了改写崇礼交通格局的关键一步。

产业白了。崇礼告别了“一矿独大”的产业格局,2017年三产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70.5%,实现由黑到白的成功转型。

腰包鼓了。崇礼通过生态、光伏、教育、健康等扶贫方式统筹推进扶贫攻坚,2017年53个贫困村625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见识广了。当地党政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多了,开阔了思路,拓展了工作方法。游客来的多了,当地百姓的生活不再闭塞。

今年春节假期,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建设工地呈现一片忙碌景象。中铁四局崇礼三标项目部的工人们坚守一线,全力以赴确保工期进度。按计划,崇礼支线将于明年竣工,届时北京和崇礼成功实现一小时高铁连通。

有关专家表示,在举办完冬奥会后,崇礼凭借丰富的体育休闲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优势,将通过北京成功联通世界。

无限希望正在孕育  新时代答卷正在书写

在平昌,李靳宇、高亭宇等小将的出色表现让国人格外欣喜。在国内,年龄相仿的冰雪学员们也憋着一口气,放弃春节休假,刻苦训练,他们的目标是四年后。

15岁的冯靖博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宣化二中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首批学员,这已是他第三年在长城岭雪场过年了。不止冯靖博,这个学校的师生们春节一天都没有休息,在长城岭雪场,每天都坚持着高强度训练。

不断地摸爬滚打让冯靖博这个滑雪零基础的孩子站在了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上,他说:“我坚信成绩都是一点一点练出来的,不管多么苦,多么累,我都不觉得,因为我只要想象着自己四年后驰骋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就是幸福的。”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后,距离崇礼不远的宣化二中成立了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作为全国首家体教结合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的孩子们走上了全国大赛的领奖台。”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说,“我们顶住压力,不负众望,为省队、国家队输送优秀的专业运动员。”

国人对“体育强国梦”的追求,正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体育更在经济社会中日益发挥独特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助力。

王彪说:“产业是本地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冬奥带来的重大契机。我们将重点打造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为主导的体育休闲产业,让百姓的体魄更健康,精神更饱满,生活更富足。”

崇礼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孕育着无限希望。有希望就有挑战,崇礼还有大量的短板需要弥补。

未来四年,崇礼将实现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市民素质“六个脱胎换骨”,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这些目标不可能轻而易举实现,必须依靠艰苦卓绝的奋斗。毕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奥林匹克运动也将不断开疆拓土,让更多的人分享奥运红利,感受平等共享的时代精神。

奥运让崇礼人的生活不断发生改变,刘春枝所在的黄土嘴村因为临近万龙滑雪场,将打造成冰雪旅游重点区域。黄土嘴村面临拆迁,做了十多年农家乐生意的刘春枝现在还不知道未来将何去何从。

“是时代造就了我们,现在我儿子在雪场当教练,收入高也体面,我们一家吃的都是‘冰雪饭’。”刘春枝说,“不管挑战如何,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普通百姓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我准备开始学英语了,迎接2022年的到来。”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