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插柳柳成荫 捷克选手先创历史后夺金牌
2018年02月19日 08:5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苏斌 周凯 刘宁
  
      在2月的韩国平昌,捷克女子滑雪运动员埃·莱德茨卡着实体验了一回什么叫“无心插柳柳成荫”。
 
      17日的比赛前,莱德茨卡身上的标签是:冬奥会历史上首个单届身兼两个分项的运动员。但高山滑雪世界杯超级大回转成绩榜仅列第43的她,如今可以骄傲地说,自己是该项目奥运冠军。
  
      冲过终点线后,看了看大屏幕上显示的1分21秒11,莱德茨卡那张毫无表情的脸,将成为本届冬奥会的经典时刻。彼时,仿佛空气凝固,时间静止。“这怎么可能呢?”她摇头不住地问。
  
      “我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定是计分牌显示错了。”莱德茨卡说,“我还是等等吧,他们会把时间改过来,再加上几秒钟的。”
  
      莱德茨卡预想的事情终究没有到来。百分之一秒,这种连人眨次眼都要数倍于之的极限时间差距,让她站在了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莱德茨卡的金牌惊到了自己,也震惊了很多人。这枚金牌究竟有多神奇?莱德茨卡两年前才开始参加高山滑雪比赛,目的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而这次参加高山滑雪项目比赛,据她的教练贾·赖特讲,只是想成为冬奥会兼项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莱德茨卡参加高山滑雪比赛的装备,还是找美国名将米·希弗林借的。莱德茨卡之前只参加过19场世界杯分站赛,希弗林单单这个赛季就参加了23场。在莱德茨卡夺冠后不久,希弗林还在社交媒体上向莱德茨卡“鼓掌”致敬。
  
      莱德茨卡在单板滑雪上无疑实力更加出众,她是平行大回转世界冠军,世界杯成绩榜排名第一。至于高山滑雪,她的世界杯分站赛最好成绩不过第19。
  
       “直到今天,我还认为自己在单板滑雪上做得更好。”莱德茨卡在夺冠后说。
  
       她的面前强敌众多,卫冕冠军、奥地利人安·韦特,来自列支敦士登的蒂·韦拉瑟,还有美国老将林赛·沃恩等。或许赛前莱德茨卡根本就没被列入潜在争冠者的范围,在韦特的成绩位列已登场名将之首后,有国外媒体在莱德茨卡等选手尚未登场的情况下,就把超级大回转的桂冠戴在了韦特头上,事后只能就这种转播“乌龙”事件做出道歉。
  
       韦特有着同样的反应。“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呢?”她在莱德茨卡完赛后说,“可能是莱德茨卡更多参加单板滑雪赛事的缘故,我们并不清楚她的实力。”沃恩的回答更为直接,“奥运会赛场上会发生很多奇怪的事情。”
  
      对于以“黑马”身份逆袭夺冠的原因,莱德茨卡分析道,“可能因为我是赛场上唯一一个单板滑雪运动员。其他选手不太敢冒险,她们承担着很大压力,我要做的就是发挥出最好的自己。”
  
      在赖特看来,莱德茨卡参加的两个分项相辅相成,既能将高山滑雪的速度应用于单板滑雪,单板滑雪所需的平衡性之于高山滑雪又是一个补强。
  
      赛后发布会上,尽管距离夺冠已过去一段时间,莱德茨卡还戴着雪镜。对此她解释道,“我不像其他选手那样(对夺冠)有所准备,我都没有化妆。” 

莱德茨卡还将参加22日开始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前无古人的单届冬奥会兼项“双冠王”在等着她。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