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下的闫涵:接受、恢复、然后重新来过
2018年02月18日 09:45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张寒、王集旻、易凌

21岁的闫涵17日带着遗憾结束了他的平昌冬奥会征程。这位四年前为中国创造了冬奥会男子单人滑最好成绩的英俊少年,经历过受伤、手术、再重回赛场的艰难之后,对第23名的成绩已经有心理准备,能够平静地说出重新来过。

当日的男单自由滑中,短节目出现两次严重失误的闫涵第一组第四个出场,8组跳跃失误了5次,外点四周降为三周、单手扶冰,3A改跳了内点、双手着地,后外结环三周跳落冰不稳,跳空了一个勾手三周,再一个后内点冰三周跳落冰翻身。

另外三组跳跃中,开场的阿克塞尔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虽然降成3+2,但好歹完成了,勾手三周跳是成功的,后段的后内结环三周跳也跳成了。

就像他16日短节目第19位勉强晋级决赛后在微博上回答粉丝留言时说的,还剩半条命,留着明天用,半条命扛下来的自由滑,只为他赢得了132.38分,总分213.01,比冠军羽生结弦少了100多分。

分数打出来时,陪闫涵坐在等候区的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说了一句,奥运结束了。

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前夕,闫涵肩部骨折,不得不接受肩部微创手术,拆掉一块骨头,然后把其他部位的骨头接过来。”医生在他左肩前前后后打入两颗钢钉、两颗塑料钉,塑料会逐渐吸收掉,钢钉则永远地留在了他的身体里。

这台进行了五小时、全球不过五个人做过的大手术后,闫涵以超过医生预期的速度恢复,5月中旬就回到了冰上训练。但9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刚做完手术的选手准备冬奥会来说,还是太短了。

对自己表现肯定是不满意,但是这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也算是一个正常的水平吧,闫涵赛后说,训练中出现过的问题肯定有机会出现在比赛中,今天就都出现了。

控制着自己情绪说完这句话后,闫涵仿佛安慰自己一般,笑了一下,说:反正,解脱了。

“昨天的短节目应该是我的强项,应该能滑更好,一个站位的节目,可能我也没站好位吧。今天就没把它当成一个比赛,把它当成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我好不容易来了,也比上自由(滑)了,然后我也滑了,其实挺开心的。

问他左肩手术的影响还有多大,他苦笑着说:伤一直都在,也不剩什么好地方了。但很快收拾起情绪,继续道:没什么可诉苦的,说什么浑身伤啊,哎呀我好难受啊,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一名运动员,我就应该去为了自己的目标,为了帮助过我的人,站到这个赛场上。

下个月就是世锦赛了,四年后还有家门口的冬奥会。2022年也不过25岁的闫涵说,他接下来要好好歇一歇。我觉得我该好好地养养伤,好好地想一想,然后重新树立个目标,达到恢复,重新来过,他说。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