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男单金牌归属羽生 中国短道首获奖牌
2018年02月18日 08:39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社平昌2月17日电(记者姬烨 王集旻周凯)17日的平昌冬奥会上,因伤阔别赛场三个多月的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迸发巨大能量,不但成为66年来首位卫冕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的选手,还赢得了冬奥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中国短道速滑队直到第三比赛日才由17岁小将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中首获银牌,而周洋则无缘奥运三连冠。

在当晚世界杯排名第三位的武大靖止步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夺牌的希望都寄托在女子1500米比赛上,可惜周洋和韩雨桐都在半决赛中排名小组第三,无缘A组决赛。

与周洋半决赛同组的李靳宇孤身闯入决赛。决战中,这位世界排名仅为48位的小姑娘在众多高手中一路跟滑,并在最后两圈连续超越两名对手,最终获得亚军。这是本届赛事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四块银牌。

这枚银牌让中国在奖牌榜上以4银1铜位列第18。女子1500米冠军被世界杯排名首位的19岁韩国选手崔敏静夺得,韩国也依靠这枚金牌和男子1000米的铜牌在奖牌榜以3金2铜升至第九。

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16日遗憾失去冠军并未对男队造成影响,齐广璞、贾宗洋和刘忠庆17日在男子空中技巧预赛中顺利晋级决赛,18日他们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女子冰壶循环赛,中国队长王冰玉在上午的加局赛最后一投“打空门”得分,率领中国队7:6力克此前3连胜的日本队。晚上,中国队又以10:7战胜丹麦队。两连胜之后战绩为3胜2负。

17日共产生9枚金牌,冬奥史上的“千金”出自花滑男单。以短节目第一、111.68的超高分数进入自由滑的卫冕冠军羽生结弦,以近11分的总成绩优势战胜队友宇野昌磨夺冠,赛场再次出现了象征观众对选手喜爱的“小熊维尼雨”。西班牙选手哈·费尔南德兹得到铜牌。

中国名将金博洋虽然摔了个“屁墩儿”,不过还是获得第四,刷新了中国男单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战绩。而在索契创造中国男单最好成绩(第七名)的闫涵则失误连连,最终名列第23。

同样书写纪录的还有挪威越野滑雪传奇玛·比约根,37岁的她帮助挪威队在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中战胜劲敌瑞典队夺金,从而以13枚奖牌追平了冬奥史上个人奖牌数量之最。小比约根1岁的尼日利亚选手西·阿戴博虽然在女子钢架雪车中位列最后一名,但也成了首位参加该项目的非洲选手。令人惊讶的是,她从去年9月才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用几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要领,并且成功登上奥运赛场。

除了纪录,冷门也不可或缺,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就产生了冬奥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主攻单板滑雪的埃·莱德茨卡在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中以百分之一秒的微弱优势夺冠。这位22岁的捷克选手在该项的世界排名只有43位,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第19,但这次却击败了一众高手。来自奥地利的索契冬奥会冠军安·韦特只能屈居亚军。24日,莱德茨卡还将冲击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金牌,在这个项目中她是世界冠军,而且领跑世界排名。

经过8天奖牌争夺,德国(9金4银4铜)、挪威(7金8银7铜)和荷兰(6金5银2铜)位居奖牌榜前三。(完)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