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展身手 中国姑娘分获银牌和铜牌
2018年02月17日 11:12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个人赛堪称虐心一战。进入决赛第三轮的6名选手中有4人失误摔倒,中国选手张鑫以95.52分落后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0.62分获得银牌,这已经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冬奥会的四连亚,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孔凡钰获得一枚铜牌。名将徐梦桃在第二轮中失误摔倒,提前出局,这样的结果也映衬出这一项目竞争的残酷以及中国队两块奖牌的来之不易。

每轮一跳定输赢尽显残酷

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分为三轮,第一轮12进9,第二轮9进6,第三轮六位选手争夺金牌,每轮比赛,选手都是一跳定胜负,每一跳都不容有失,可以说步步惊心。本赛季国际雪联对空中技巧的比赛规则进行较大幅度调整,无论资格赛还是决赛,每名选手每轮都只有一次出场机会。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新规则强化了偶然性,令比赛变得难以捉摸。

值得一提的是,空中技巧是户外运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偏偏昨天韩国平昌风力不小,选手在出发前,都会根据风速调整站位。徐梦桃运气欠佳,出发后突遇一股强风,导致滑行速度不够,直接影响了身体翻腾的力度,结果翻转周数不足,摔倒在雪道上。作为冬奥会三朝元老,徐梦桃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比赛,非常遗憾。

张鑫零失误 银牌情理中

相比徐梦桃的悲情,张鑫的银牌胜在动作的稳定性。在高手们纷纷祭出最高难度的秘密武器时,张鑫选择以稳求胜。

从决赛第一轮到第三轮,张鑫的难度系数都不高。可以看出,她追求的是动作的高成功率。第一轮她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150的直体后空翻两周,360度接360度,她滑行有力,起跳充分,落地控制得比较到位,得到了87.25分,排名第六。决赛第二轮,张鑫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25的动作,这位老将顶住压力,720度的转体非常到位,成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落地也没有较大晃动,得到94.11分,排名第二。

关键的决赛第三轮,张鑫在徐梦桃出现失误未能晋级的情况下,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25的动作,张鑫发挥得非常出色。但在决赛打分结果公布后,现场的中国观众一片哗然。从视觉效果看,中国的张鑫落地要比最后的冠军胡斯科娃还要稳,但得分却少了0.62分。原来对手赢在难度系数上,胡斯科娃的动作难度系数达到3.8,超过张鑫0.275,折合成分数为1分多,在难度相同的情况下,张鑫的完成质量好于胡斯科娃,但最后得分上也吃亏。

奖牌背后伤痕累累

让人动容的,是中国姑娘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吐露的实情。徐梦桃、张鑫、孔凡钰个个带伤,两枚奖牌背后,是三个人全情的付出。

张鑫赛后说:“我的伤一直没好,只能说是挺住了,一直在保守治疗。左腿右侧半月板撕裂,养了三周就开始训练了,疼肯定是很疼,但为了奥运会,拼了!”张鑫最后的分数跟冠军只差0.62分,尽管遗憾,但她仍十分淡然:“这三跳我已经很满意了,赛前训练磕到了,缓了好半天,硬挺着跳的。差了不到1分,确实遗憾,心都凉了,但还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到位。”

张鑫还坦言,下届冬奥会可能不会看到她了,“这届本来没抱很多希望,因为有伤一个月都没训练,主要的训练是来平昌前三天和赛前的一天,而且每天都要吃止痛片,因为膝盖有伤,必须消肿了才能参加比赛。这很可能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孔凡钰则表示:“铜牌对我来说非常非常满意,最后一跳有遗憾,但受伤归来,付出这么多,也是给自己一个交待。我的伤刚恢复七八成,还不足以支撑跳三周,每天努力在康复,今天拿到铜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总共获得了5枚银牌,而张鑫的这枚银牌是连续第四个亚军。中国姑娘捅破那层窗户纸,时间不会太久了。文/本报记者  褚鹏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