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女将最后一次冬奥之旅 同赛不同运
2018年02月17日 09:52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特派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孙嘉晖

 广州日报平昌2月16日电

 徐梦桃赛前在微博上写道:“不夺金,就退役。”她说这是显示自己的决心,但决心不仅没能转化成金牌,落地时的失误反而让她第2轮就被淘汰;一直被伤病困扰的老将张鑫,同样在为自己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拼搏,没表决心只想着动作,95.52分的成绩让她站到了亚军领奖台,而另一位中国选手孔凡钰则收获铜牌。

 徐梦桃失误泪洒赛场

 “我真的很想要这枚金牌,为此付出了很多,真的很不容易。”赛前夺冠呼声一直很高的徐梦桃赛后说自己想了一万种可能,“但没想到是因为速度慢了……”话音未落她的眼泪就流下来了,“不说了,不说了,我希望自己的失利不要影响到队友的发挥,我们肯定会夺得金牌的。”徐梦桃没想到的是,决心让自己背上了破釜沉舟的负担,不过她还是强调,“不夺金就退役,是我说的。”

 从短道速滑到单板滑雪U型槽再到花样滑冰双人滑,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健儿冲击中国代表团首金的项目在今天转移到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中国队派出了徐梦桃、张鑫和孔凡钰三位选手出战,其中徐梦桃拥有世界最高难度,从平昌冬奥会前的多站世界杯比赛来看,她的状态也非常稳定,因此在外界包括她自己看来,在平昌冬奥会上实现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金牌“零的突破”不是梦。

 空中技巧的决赛采取3轮淘汰制,第一轮淘汰3人,第二轮再淘汰3人,第三轮最后6人决出最后名次,这比上届冬奥会单轮淘汰4人的赛制宽松不少。

 中国队三将顺利晋级第2轮,而且徐梦桃第一跳以91分位居第二,动作行云流水,甚至有人预测今天中国队会包揽前3名。然而,意外在第2轮出现,在张鑫和孔凡钰已经锁定了第3轮资格时,最后出场的徐梦桃却出现了严重失误,她在落地时意外倒地翻滚,并有头部着地动作,场面相当惊险。最终,她只获得了59.25分,排名第9,无缘决赛轮。

 张鑫0.7分错失金牌

 在第3轮的关键较量中,先于张鑫上场的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依旧选择最高难度3.8的后空翻三周转体两周动作,尽管落地时出现手托地现象,但她还是得到96.14分的高分。随后,张鑫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25的后空翻两周转体三周动作,动作干净利索而且落地非常稳定,得到95.52分。对于自己的得分,张鑫赛后表示:“因为我没有看到白俄罗斯选手的比赛情况,只是听别人说她手扶地了,这么看来,我的分数是有点低了。”而正是这不足0.7分的差距,张鑫最终获得银牌,金牌被白俄罗斯选手夺得。

 对于这样的结果,赛后张鑫心里多少有些委屈,“只是差了不到1分没有拿到金牌,还是有点失望和遗憾。”她说,“流泪是代表真的挺不容易的,我的伤比较严重,一个月前在美国比赛受伤,左腿半月板撕裂,当时不能训练,团队并没有放弃我,国家没放弃我,继续给我治疗,我才能最终站在这个赛场上。既然站在这里,我就带着一份责任去比赛。为了这份责任,我付出了很多,拿到这枚银牌也算是回报了。”张鑫说:“我觉得我们已经很努力了,可惜差了一点点运气,我希望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上,我们的运气百分百,最终能圆金牌梦。”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到本届平昌冬奥会,中国女子空中技巧始终未能冲破银牌关,已经28岁的徐梦桃已经拿遍了各项国际赛事的冠军,运动生涯中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但今天提前退场,而张鑫又因为微弱劣势与金牌失之交臂。两人都说要退役,但结果却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