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分之差憾居亚军 冬奥初体验巅峰在北京
2018年02月16日 09:06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在昨天的平昌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短节目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倒数第二位出场,在重压下他们发挥有些瑕疵,两个跳跃动作都出现了失误,最终自由滑获得153.08分,以总分235.47赢得一枚银牌,仅落后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0.43分。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隋文静/韩聪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他们已经进入世界花滑顶级选手的行列,4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将是他们冲上巅峰的最佳舞台。

当中国的世界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亮相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赛场,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两人华丽的出场所吸引。再次演绎《图兰朵》,隋文静/韩聪的目标是要滑出自己的故事,为观众奉献经典。

为了冲击冬奥会,隋文静/韩聪的自由滑音乐选择了普契尼的巨作《图兰朵》。他们的服装选择了经典的红黑搭配,隋文静身着红色露背短裙,腰背侧以金线绣叶状花纹,符合音乐中表现的公主的奢华生活,衣领借鉴了汉服元素,契合《图兰朵》中的东方主义色彩。韩聪则穿着全黑服装,低调不张扬,背后搭配金色闪光龙纹,符合卡夫拉王子的身份。

但有些遗憾的是,在《图兰朵》恢弘的旋律中,隋文静/韩聪开场捻转四周有轻微砸肩,后外点冰三周连跳时,韩聪第二跳只完成了一周,后内结环三周单跳时隋文静翻身。此后中国组合再没有失误,螺旋线时两人非常好地表现出了各种身体细节,后边的慢板单人旋转小跳滑出颇具难度,抛后内点冰三周跳和大一字进入的抛后内结环三周完成得同样完美,表现出了节目的气势。

最终隋文静/韩聪的技术分76.39分,节目内容分76.79分,自由滑成绩153.08分,两套节目总分合计235.47分。而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昨天发挥更为出色,他们的自由滑得到了159.31分,刷新了自己保持的自由滑历史最高分纪录,并以总分235.90分逆转夺冠。这也是第五次参加冬奥会的34岁老将萨维申科的首枚金牌,隋文静/韩聪获得一枚银牌,他们比铜牌得主、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高出了5分多。

双人滑项目得短节目者得天下,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结束后曾经领先萨维申科/马索特将近6分,可以说优势明显,但最终他们输给对手0.43分,这样的结果更显得遗憾。赛后,隋文静和韩聪都落了泪。但考虑到一年半前隋文静做了大手术,这也只是他们的第一次冬奥会,这样的表现无可指摘。

输给5届冬奥会老将,也证明了经验在这项运动中的重要作用。能够站在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上,无不兼备超群的实力和强大的内心,这方面隋文静/韩聪还有提升的空间。而年龄无疑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之一,韩聪今年26岁,隋文静还不到23岁,他们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完善自己,为登上奥运之巅做足准备。隋文静赛后就充满自信地表示:北京再见!她说:“冬奥会前我的脚患上突发性骨膜炎,赛前还在想要不要打麻药上场,后来决定吃点药,挺着滑完,但是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次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学到了很多东西,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我们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希望后面每一次都能把握住。”

不过,隋文静也承认,这次错失冠军的差距太小了,所以特别遗憾。“如果差距很大,我们也不会那么遗憾。我也希望这种心情能变成动力,推着我们走完下一个四年。下届冬奥会在北京,那时候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她说。

韩聪表示:“作为中国人,我们站在奥林匹克赛场为了梦想而拼搏,这一点已经让我们足够荣幸。今天的成绩,可能没有在大年三十做到特别好,但我们无怨无悔。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是继续做好自己,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祖国的梦想而战。”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五朝元老萨维申科终圆金牌梦

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实现逆袭的正是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这已经是34岁的萨维申科第五次参加冬奥会,终于坚守到夺金的这一刻。她的坚韧不拔也成为后辈选手们的典范。

萨维申科职业生涯经历非常丰富。早年她与波延科、莫洛佐夫搭档代表俄罗斯参赛,此后她加入德国国籍,继续征战花样滑冰赛场,2004年开始与索尔科维配对,两人合作拿到五届世锦赛冠军和四届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但在冬奥会赛场上,两人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获得第六,2010年温哥华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两次拿到铜牌,始终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留下了很多遗憾。索尔科维退役后,萨维申科与马索特搭档,继续向着冬奥会冠军发起冲击。从2016年世锦赛季军、2017年世锦赛亚军到2017年总决赛冠军,这对组合成绩越来越好。在总决赛上萨维申科/马索特创造了新的自由滑世界纪录。

不过来到平昌,萨维申科/马索特的冬奥会冲金之旅并不顺利。短节目中,他们是唯一一对出现明显失误的争金级别选手,马索特把原定的后内结环三周单跳做成了两周,损失了不少基础分,这对组合只拿到76.59分排名第四,落后排名第一的隋文静/韩聪将近6分。自由滑前,萨维申科/马索特一度报了一套难度超高的自由滑配置计划,希望冒险一搏,不过在开场前又将四周跳的计划改回了三周跳。

尽管没有冲击超高难度,但萨维申科/马索特的这套自由滑表现堪称完美,几个高难度动作都顺利完成,上演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最终以0.43分的优势战胜隋文静/韩聪夺冠。萨维申科的第五次冬奥会之旅终于获得金牌,这位34岁老将的坚持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