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冬奥首块奖牌 刘佳宇银光闪耀冬奥赛场
2018年02月13日 20:42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周凯、刘宁、沈红辉

  帅气地高高跃起,酷炫的转体动作,每一次翻腾都会引来阵阵惊呼。25岁的刘佳宇在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场刮起了中国旋风,她在欧美高手中为中国单板滑雪以及中国雪上项目夺下了一枚意义非凡的银牌。

  下了一夜雪之后,平昌凤凰雪上公园13日上午暖阳高照。10点,通过预赛晋级的12名世界顶级单板滑雪高手在这里展开女子U型场地的决赛角逐。

  决赛共有三轮滑行,取最好成绩。刘佳宇以预赛第二名倒数第二个出场。第一轮滑行,前十位选手发挥一般,美国五届冬奥会老将凯莉·克拉克以76.25分暂时领先。

  看到前面出场选手的表现后,刘佳宇选择难度逐步提升的战术,首轮以稳健为主,以跳跃高度取胜。她在雪道上顺畅地做出540、720度转体动作,获得85.5分暂列第一。看到分数和排名后,留着大辫子的刘佳宇对着镜头摆动身体跟观众打招呼。

  最后出场的美国“00后”天才选手克洛伊·金以超高跳跃和高难度转体一举拿下93.75分,将刘佳宇挤到了第二。

  第二轮滑行,刘佳宇提高难度。她连续做出900度转体的帅气动作,像飞翔的精灵在U型的池子两侧翻腾跳跃,这一整套动作干净利索,几乎没有瑕疵,观众随着刘佳宇的动作一阵阵欢腾。第二轮,刘佳宇得到89.75分。

  第二轮最后出场的克洛伊·金出现失误摔倒在地,仅拿到41.50分。两轮下来,刘佳宇以89.75分仅次于93.75分的克洛伊·金。

  最后一轮滑行,刘佳宇向900度和1080度转体的超高难度发起冲击,在做出了极具个性的900度转体翻腾动作后,中国姑娘再次引发全场观众赞叹高呼。可惜,她在三周转体中落地不稳,坐在了雪道上,最终只拿到49.00分。到达终点时,刘佳宇略显沮丧地拍了下双手。

  此时比赛已经没有悬念,美国观众开始为到手的金牌欢呼了。最后一个出场的克洛伊·金轻松上阵,做出了更具难度的动作,最终以98.25分夺得金牌。

  虽然冲击金牌失利,但这枚银牌依然成色十足。这是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枚奖牌,这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奖牌,这还是除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外,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其他的雪上项目中夺牌!

  刘佳宇的爸爸也来到了现场,看到女儿拿到银牌后,他手拿国旗等待着女儿的出现。当刘佳宇走出赛场,父女深情拥抱,父亲眼角泛着泪水。这幸福的泪水既属于他们,也属于中国冬季运动!

  1998年单板滑雪被列入冬奥会正式项目,2003年中国成立单板滑雪国家队,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女子选手首次登上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场。极具天赋的刘佳宇17岁就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第四名,索契冬奥会名列第九,终于在25岁的时候、在中国单板滑雪队征战的第四届冬奥会上,捅破了“窗户纸”,实现了重大突破!

  “对我来说,拿奖牌是我想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传播给大家——单板滑雪就是要寻找快乐、寻找自由、寻找自我!”刘佳宇赛后激动地说。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