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对冰面适应程度迥异 一冰二用为“摔”买单?
2018年02月13日 15:53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滑团体赛,“摔”成了比赛的主题。第一天男单短节目,中国选手闫涵连续失误;最后一天男单自由滑,出场的5位选手有4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失误。观众为后面的花滑单项比赛提心吊胆的同时,也将疑问的目光投向江陵冰上运动场。这块冰面同时“接待”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能让两个项目的运动员都满意吗?

花滑频摔怪压力?

这次冬奥会花滑团体赛首日,众多名将表现平平。老将张昊曾经表示,失误源自冬奥会的压力。不过来到了团体赛第二轮,名将依然摔个不停,这已经不能用压力来解释了。

花滑短节目第一天,中国男单闫涵的三周阿克塞尔跳和四周跳都没有成功。随后在双人滑短节目中,于小雨在完成单人跳时落地摔倒。“上冰的时候,脚感就不是很好。”于小雨说。

此外,美国的陈巍、加拿大的陈伟群、俄罗斯奥运选手科尔亚达、获得短节目第一的日本选手宇野昌磨,这些名将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到了男单自由滑比赛,科尔亚达在开场四周跳就摔倒失误,美国选手立邦勾手四周跳只跳了两周,陈伟群在开场完成了两个高质量的四周跳之后,三接三的连跳出现失误,三周跳摔倒,三周跳落地出现扶冰情况。日本男单3号选手田中刑事是选手中失误最严重的,开场两个跳跃跳空,萨霍夫四周只跳了一周,这么大的失误也让他在整个自由滑中如同梦游。众多名将频频摔倒,也让观众和现场评论员不解,大家对之后的单项比赛充满担忧。

短道将帅频点赞

江陵冰上运动场同时承办了这次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同一个冰场,花滑选手怨言不断,而短道速滑选手却纷纷点赞,包括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的中国女子接力队。到目前为止,该场馆已经分别举办了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女子500米预赛和花样滑冰的团体赛。尽管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预赛中,中国选手韩天宇和许宏志相继被对手拖累,摔出赛道,但短道速滑选手普遍对冰面质量和硬度评价很高。

短道速滑奥运会纪录频频被刷新,这也从一个方面证明冰面质量出色。“这个馆内的冰质非常好,队员们在上面滑行非常安全,而且阻力小,对打破纪录非常有帮助。”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评价道。而在其他各队训练时,教练和选手们也对场地赞扬有加,包括冰面软硬度适中,平整度高以及先进的场地照明,都是有利于选手滑出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奥运冰面精雕细琢

平心而论,江陵冰上运动场的冰面,能帮助短道速滑选手多次创造奥运会纪录,证明该馆采用的制冰和浇冰系统,经受住了考验。

据冬奥会制冰专业人士介绍,在制冰方面,该场馆冰层下方安装了独立可控的制冷系统,根据环境温度自动调节冰层制冷温度,使冰层一直处在最适合比赛的状态。此外,制冷液也更加强调环保,运营和维护成本都较低。

除了高科技制冰,还需要高水平的浇冰团队对冰面进行维护。一位专业人士表示,“修整冰面时需要整冰的机器通过升温融化冰面,使水填平冰面上不平整的地方,再经低温冻结后,冰面就恢复成完整光滑的状态了。在浇冰方面,平昌冬奥会邀请了曾服务奥运会、世锦赛等重大冰上赛事的顶级团队,他们提前很久就到了平昌,浇冰车也是从国外运到韩国,每次浇冰都是两台浇冰车同时进行。”

高科技还需更实用

可这么高科技的冰场,为何短道速滑选手纷纷点赞,花滑选手却摔得惨不忍睹呢?事实上,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冰面就曾被质疑,因为当时冰场的制冰温度偏冷,更适合短道速滑项目,而花滑选手失误率明显增加。

索契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和花滑比赛就是在同一个场馆的冰面上进行,结果多位花滑选手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中国花滑队前总教练姚滨介绍,花滑项目对冰面的温度要求是零下4摄氏度左右,而短道项目需要零下6-7摄氏度。不少冰馆为了兼顾两个项目,会对温度进行折中处理,控制在4.5到5摄氏度之间,但结果是短道选手嫌软,花滑选手嫌硬。

事实证明,平昌奥运会的冰场所蕴含的科技含量并不低。据介绍,江陵冰场已经安装了可以调温的制冰系统,3小时内可调整冰面温度,确保场馆内上午可进行花样滑冰比赛,下午进行短道速滑比赛。只是设备的调温技术标准是一回事,制造出适应两个项目选手需要的标准冰面是另外一回事。平昌的冰面到底灵不灵,还需要由选手们的脚感来印证。文/本报记者  褚鹏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