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差距夯实梯队建设 中国冬季两项着眼2022
2018年02月11日 09:12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

  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飞驰在皑皑白雪间,一袭红衣的张岩如同“猎手”般矫健。零下10摄氏度的凛冽寒风,没有吹歪她的准星,一轮卧射一轮立射,10发子弹射中9发。可惜滑行拖了她的后腿,3圈下来落后最快者2分多钟。

  当地时间2月10日晚,在阿尔卑西亚冬季两项中心,中国“90后姐妹花”张岩、唐佳琳携手出战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能站到这里并不容易,从去年11月连续征战6站世界杯,一路走来困难如影随形,最终她俩争气地拿到通往平昌的外卡资格。

  从解放军八一雪上大队进入国家队,两个姑娘身上都打着军人的烙印。“不怕苦不怕累,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带着使命感登上冬奥赛场,她们渴望超越自己。尽管两人在亚洲算顶尖选手,但与欧美高手在滑行环节的巨大差距,让中国健儿追赶强者的征程只能再等4年。张岩的第三十八名,已是近几届冬奥会中国选手的较好成绩。

  “这个项目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我们能依靠的就是射击更稳定,每脱靶一发子弹加罚150米,差20多秒一下就落后了。毕竟,我们的体力和能力跟最优秀选手差得挺多的。”赛后,张岩心情平静,每年三四个月的国外训练和比赛,让她很清楚这条“鸿沟”有多深。

  冬季两项并不是中国选手的强项,但不意味着没有与世界高手“掰手腕”的可能。20年前的长野冬奥会上,于淑梅曾夺得女子7.5公里短距离第五名,而后她还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但一段时间的人才“断层”,让中国冬季两项陷入低谷。“平昌冬奥会只有我俩拿到参赛资格,团体接力比赛都参加不了。”张岩有些无奈。

  面对薄弱的家底,“走出去,请进来”成为恶补短板的捷径。去年7月,新的挪威外教接手执教中国冬季两项队,在训练技术、射击方式、对滑行的理解上带来不少先进理念。但由于意外原因,还没磨合好就被迫更换另一个外教,训练不够系统多少影响了备战。唐佳琳坦言,“接触新东西需要时间去消化,才能在比赛中体现出来。”

  平昌冬季两项赛场,看台上挤满各国观众,欢呼加油声此起彼伏。想到4年后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两个姑娘掩饰不住地憧憬,“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一定会坚持到那时候。”而在她们身后,冬青奥会冠军孟繁棋等一批有潜力的年轻人也逐渐顶了上来。“如果有一个稳定的教练和团队,2022年还是很有希望的。”唐佳琳说。

  平昌的夜深了,中国姑娘们渐渐走远。她们的肩头,不只背着滑雪板,更担负着中国冬季两项寻求突破的梦想。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