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短道速滑男队双核出击 女队接力是主战场
2018年02月09日 08:50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9日晚,第23届冬季奥动会将在韩国平昌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名将周洋,将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旗手。

  在近五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都至少获得4枚奖牌,2010年更是包揽了女子项目全部4金,2014年索契冬奥会也收获了2金3银1铜。这样的辉煌战绩让外界对于他们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更加关注。

  在此前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四站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4金2银2铜,拿到了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参赛席位。因此,在兼顾团体和单项的综合考虑中,主教练李琰和短道队的教练们最终确认了出战平昌冬奥的大名单。

  男队

  武大靖、韩天宇“双核”出击

  对于短道速滑男队而言,名单的确定并没有太多的悬念。以索契冬奥会参赛选手为主要班底的男队将在平昌冬奥会上肩负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男子金牌“零的突破”的历史重任。

  在这五个人当中,武大靖和韩天宇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长距离和短距离上的“双核”,早早就锁定了主力位置。这其中,武大靖的500米被普遍认为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短道速滑项目当中的最大夺金点。在本赛季进行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武大靖成功拿下三枚金牌并稳居男子500米的世界第一。武大靖曾表示,平昌冬奥会他不仅会在500米和1000米上争取突破,也有可能尝试1500米。作为14年索契冬奥会亚军、16年世锦赛冠军的韩天宇虽然曾在一段时间中陷入低迷,但随着平昌冬奥会的临近,他的状态也开始日益回升。在克服了伤病带来的困扰之后,1500米将仍然是他的主战场。

  在剩下的三个人当中,曾经与韩天宇一起出现在索契冬奥会1500米决赛赛场上的陈德全在离开国家队近两年的时间后,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搭上了通往平昌的末班车。而两位小将任子威和许宏志也是各有特色的实力型选手,他们在接力项目上的稳定发挥是他们能够拿到“入场券”的重要砝码。

  女队

  新老结合,接力是主战场

  与男队不同,短道速滑女队的名单是到最后一刻才正式确认。曾在亚冬会上获得500米冠军的小将臧一泽原本被视为是中国女队极具潜力的新人主力,但世界杯上海站中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后,臧一泽只能无缘平昌。而在最后备战阶段,另一位主力林悦又在训练中受伤,退出了名额争夺战。

  从目前的名单来看,女队领军人物范可新的入围没什么悬念。作为王濛的接班人,她在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尽管在最近的几次比赛中,范可新的成绩不算理想,但在平昌的赛场上,她的表现仍旧值得期待。除此之外,老将周洋作为女队的“精神领袖”将第三次踏上奥运会的赛场,她的经验和稳定性将是女队不可或缺的财富。

  在三名年轻选手中,韩雨桐和曲春雨都是各自优势项目中的佼佼者,平昌冬奥会是她们证明自己的好机会。而00后小将李靳宇则将是周洋最好的辅佐。

  事实上,两位主力的受伤,使得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实力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这也让主教练李琰在排兵布阵时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在单项没有绝对夺金实力的情况下,中国女队或许会将重点放在接力项目上。在女子接力项目上,中国女队在过去一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全国冠军赛上,中国女队以4分03秒769的成绩超过了韩国女队在2016年盐湖城世界杯创造的4分04秒222的世界纪录,这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