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昌冬奥会项目介绍:单板滑雪
2017年02月04日 15:10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单板滑雪之坡面障碍赛   >>>障碍争先赛   >>>U型池场地技巧滑雪赛

单板滑雪

单板滑雪

概要

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是指利用滑雪板从雪坡上滑降的运动。它于1960年左右在美国开始发展成为一项运动,之后随着发展,开始风靡全世界,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首次举行了滑板滑雪比赛。

平昌冬奥运会将进行平行大回转(男、女)、U型场地技巧(男、女)、障碍追逐(男、女)、大跳台(男、女)、坡面障碍技巧(男、女)等共10个小项比赛。

比赛项目介绍

平行大回转(PGS)

两名选手在平行设置的两个旗门赛道(蓝旗、红旗)同时出发,向下滑降,先行到达终点的运动员为胜。

赛道规格标高差为120~200m,全长400~700m(建议采用550m),最少应设置18个旗门(建议设置25个),蓝旗赛道与红旗赛道之间应保持20~27m的距离,平均坡度为16度(±2度),坡道宽度至少应为40m。

预赛时,运动员在蓝旗赛道与红旗赛道各滑行一次,两次预赛成绩相加排名前16位的决赛晋级。预赛第二次比赛的出发顺序为第一次比赛到达终点的顺序。

U型场地技巧(HP)

U型场地技巧指在倾斜的半圆形赛道(碗状坡道)中滑行及进行跳跃、回转等空中技巧的运动。

6名裁判员根据完成动作的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等整体效果评分,100分满分,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剩下的四个得分的平均分为该选手本轮比赛得分。根据两次表演中的最好成绩排定选手的最后名次。

冬奥会滑道平均坡度17~18度,建议长170m, 不得短于150m,半圆筒宽19~22m,筒高6.7m。

障碍追逐(SBX)

追逐赛由4~6名运动员组成1组,以坡面、回转、旋转、跳跃方式,通过由多种地形及障碍物组成的赛道、最先通过终点线者为胜。

追逐赛的冬奥运赛道规格为标高差130~250m、赛道长1050m(±150m)、平均坡度12度(±2度)、坡宽40m、赛道宽6~16m。

以2次预赛的时间进行排名,前32~26名晋级参加决赛,每组由4~6名运动员构成,每组的前2~3名晋级,继续参加下一轮比赛。

大跳台(BA)

选手从高处滑行而下通过大跳台一飞冲天,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空中绝技。

BA有淘汰式、Two-run best(两次表演->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决定排名)、Three-run best(三次表演->取其中最好的两次成绩决定排名)等多种竞赛形式。

一般说来,预赛采用Two-run best,决赛采用Three-run best的方式进行角逐。5~6名裁判以100分为满分对运动员的的空中动作、飞行距离、着陆等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运动员的最后分数由3~4名裁判的平均分决定。

预计此项的参赛选手主要为坡面障碍技巧及U型场地技巧的选手。

坡面障碍技巧(SBS)

坡面障碍技巧是在由RAIL、TABLE、BOX、WALL及跳台构成的赛道上进行的一项比赛,运动员可在多种地形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进行表演。

6名裁判以100分为满分对运动员的的高度、旋转、技巧、难度以及整体表演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4名裁判的平均分就是该选手的成绩。运动员进行2轮比赛,根据两轮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排定选手的最后名次。

冬奥会赛道标高差最少为150m,平均坡度应在12度以上,赛道宽度至少应为30m,由最少6个以上赛段(地形+跳跃),3个以上的跳台构成。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单板滑雪参赛名单:
        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队
        领队:李扬
        教练:科斯克拉-蒂莫-佩卡(Koskela Timo Pekka)、努提拉-米科-奥拉维(Nuuttila Mikko Olavi)
        队医:程杨
        打蜡师:约万-雅各布(Jovan Jakob)
        运动员:刘佳宇、蔡雪桐、李爽、邱冷、张义威、史万成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
        领队:李扬(兼)
        教练:科特尼克-彼得(Kotnik Peter)
        打蜡师:约万-雅各布(Jovan Jakob)(兼)
        队医:程杨(兼)
        运动员:宫乃莹、臧汝心、徐小小

体育2018冬奥会
奖牌榜
国家/地区 总数
860010-1103100100
1 1 1